close

東大腦完全養成 

 

東大中

老實說,閱讀本書前,我以為是指在東京大學所受的訓練及學習而養成的大腦。因此,我上日本Amzaon查看,發現最早是由2004年,由中村千晶的一本名為『培養和運用東大腦的方式暫譯(東大脳の作り方と使用方))』,這本書對於東大腦的解釋如下:

 

 

 

 

東大-old

 

 東大脳」とは、東大入試を突破した者だけに備わっている特性のことである。

東大腦是指突破重圍考進東大入學考試的學生所擁有的特別大腦的意思。

原來,是指考進東京大學這所日本最高學府的學生,他們所擁有別於不同於人的腦力的地方。多半的人,可能認為他們天賦異稟,卻不懂他們到底如何做到。因此,藉由本書瞭解到作者,她學習的方式和教育的成長,進而促成她擁有不同的腦力。

 

 

 

 

心得:本書大致可以分為三部份,如何考上東大最難理科類組的方法、父母的教育方式,作者國高中學習經驗,我想這本書很適合國中以上到成人閱讀看到一個20歲的青年,如何思考去唸書,在補習班和自修自得中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讓我想到自己從來未想過,盲目地跟從同學或迷信於有名的補習班,最後我發現我根本沒有時間唸書,所以,對於作者能在高中時期並能有規劃地有想法地,進行他自己的計劃並成功的達成,我真的認為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我覺得我並不是沒有規劃能力,而是沒有實踐的能力,我會在腦中規劃又進行了N遍,卻在實踐計劃的同時腳踏原地。但現在不嫌晚,好好地規劃和實踐應用在任何一個目標上,這是作者最想表達的意思,就像作者認為的東大腦是指不單是智能指數而已,也意謂著「自動自發積極計劃,努力實行迎接逃戰」這樣的態度。持續踏循「振奮->努力->挑戰->達成」模式,才是真擁有一顆東大腦』。

 另外,我覺得作者除了在強調正常飲食作息生活外,對於培養興趣,可以遠離工作煩悶,讓人重新歸零的這段話,我深思許久,像單純讀書之類的靜活動,不在作者強調的興趣之內,唯有活動身心看來才是作者所指之意,前陣子看到NHK節目提到,就算是天天運動卻不比上你真心喜歡這份活動,並且即使一週只有一天從事喜歡的運動,也對身體非常好,讓身體不容易有病痛。看來,在人生的道路上,是必要找尋一份你喜歡的活動,來減低壓力,讓生活更快樂。

 東大醫學部-醫生是這樣被培育(暫譯:(東大医学部 - 医者はこうして作られる))是作者的另一部新作,在探討東大醫學部教育和現在醫療的現狀。台灣不是道有無翻譯的計劃,不然就可以一探日本白色巨探的真相,做為另一個為我們教育借鏡,另外,如果你不知道我們教育面臨了什麼樣的困境,由嚴長所著的教育應該不一樣,可以讓你更貼近台灣的教育問題,

 

東大腦1東大腦2

台版書名:東大腦的完成養成                 日版新書:東大医学部 - 医者はこうして作られる

日版書名:東大脳の作り方 (平凡社新書)   發售日:2012/1

發售日:2006/9

 

arrow
arrow

    宅小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